双柜台证券

双柜台模式常见问题
什么是双柜台证券?

双柜台证券指设有港元及人民币柜台的证券(「港元-人民币双柜台」)。两个柜台的证券属同一类别,并且可以互相转换。 双柜台证券名单将由交易所不时公布,且仅限于在香港证券市场同时于港币及人民币柜台发行的证券会获考虑被列为指定证券。

人民币柜台的股份代号为以「8」开始的五位数字,简称后缀「-R 」。

有关双柜台证券的最新名单及其他相关详情,请参阅香港交易所网页:https://www.hkex.com.hk/Services/Trading/Securities/Overview/Trading-Mechanism/HKD-RMB-Dual-Counter-Model?sc_lang=zh-HK

人民币柜台交易手续费使用什么货币支付?

就人民币柜台相关交易费用、征费及印花,我们将向客收取相应的人民币金额。

跨柜台交易如何运作?

跨柜台交易是指从一个柜台买入并再于另一个柜台卖出的两笔独立交易,即使该两笔交易涉及同一证券。

我们的交易系统和各营运部门均已为处理跨柜台交易作好准备。我们会自动代客户进行跨柜台转换作交收。客户也可以发出跨柜台转换指示,此类指示需要缴付手续费。有关收费详情,请参阅托管服务和代理人费用表

可否在同一交易日内在一个柜台买入证券后在另一柜台卖出?

可以,根据现行的交易所规则,这是允许的。

人民币柜台证券或港币柜台证券的股息、红利或以股代息股份如何处理?

客户将根据者人民币或港币柜台分别于中央结算系统相关持股日期的持股数量,收取人民币柜台或港币柜台股息或以股代息。

一个柜台的实体证券可否存入中央结算系统作为另一柜台的证券?

在双柜台模式下,由于人民币柜台仅供进行于二级市场交易及结算之用,因此人民币柜台买卖证券不提供实物证券提存服务,且结算规则不容许于人民币柜台买卖证券进行实物证券提存。

如客户欲将股票记存于人民币柜台,需先存入相关港币柜台,并指示公司将持股从港币柜台转至人民币柜台。同样,如客户欲提取人民币柜台的持股,客户需要向公司发出转换指示将持股从人民币柜台转移到港币柜台,然后提交提取指令。

客户应参阅发行人的招股章程或上市文件以获取更多数据。